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做個元氣美女 中醫幫妳遠離經前症候群

image
全文下載:http://ir.cmu.edu.tw/ir/retrieve/37130/BB-1920_20120907162410.pdf
28歲的宜宜是一位個性開朗、長相甜美的國小老師,平時笑容可掬的她到了月經前1個禮拜左右,脾氣總是變得特別暴躁不耐煩,看什麼都好像不順眼,常常會為了一些芝麻小事跟要好的男友大吵一架,甚至鬧分手。起初她覺得都是別人在惹她生氣,後來經過家人與男友的提醒,才發現她每一次大發飆都是在月經來潮前一兩天。除此之外,她還發現月經來之前,臉龐會比較腫,原來的瓜子臉與尖下巴都不見了,而且很容易脹氣。近年來,這些症狀越來越嚴重,她開始擔心這是不是身體老化的現象,為此煩惱不已…
原來是經前症候群作祟



半數以上女性在月經前的7-14天,會出現種種不適,包括身體及精神的症狀,統稱為經前症候群(Premenstrual syndrome,PMS)。它會隨著月經週期出現,一般在月經來潮後就會消失。
症狀類型 症狀描述
身體症狀 口瘡、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,頭痛、乳房脹痛、腰酸背痛、容易脹氣、體重增加、頭面或四肢水腫、噁心、肌肉或關節疼痛、食慾增加、嗜吃甜食、疲倦嗜睡、青春痘、耳鳴目眩、性慾改變等。
精神症狀 易怒、緊張焦慮、情緒起伏過大、無法專心、思考力下降、輕微記憶障礙、情緒低落、憂鬱、感到寂寞、缺乏自信、睡眠障礙。

都是荷爾蒙失調惹的禍

有關經前症候群,很多研究理論陸續被提出來,但目前尚無定論,只能說主要與荷爾蒙失調有關:
1.動情素過多、黃體素缺乏。
2.維他命B6缺乏會導致憂鬱。
3.鎂的缺乏可能與水及鈉的滯留有關。醛固酮(Aldosterone)增加也會導致水份滯留。
4.催乳激素(Prolactin)升高導致乳房脹痛。
5.前列腺素及腦下垂體釋放激素的含量改變。
6.營養不均衡(高脂肪、高糖、高鹽)、甲狀腺內分泌失調、鈣質缺乏、身心壓力、睡眠不良、環境污染等,都可能影響經前症候群的表現。
中醫如何看待經前症候群?

現代醫學用「經前症候群」這個名詞來歸類所有的經前症狀,中醫則根據臨床表現症狀的不同,分別稱為經行乳脹、經行頭痛、經行身痛、經行感冒、經行發熱、經行口麋、經行泄瀉、經行浮腫、經行情志異常等。這些症狀可以單獨出現,也可以好幾種合併出現,嚴重者甚至在排卵期過後沒多久即發作。
中醫古籍早就已經提出經前相關症狀的表現與治療,散見於歷代不同的著作當中,例如宋朝陳素庵:「經正行發狂譫語,忽不知人,…登高而歌,去衣而走,妄言譫語,如見鬼神…。」。明朝岳甫嘉:「婦人遇經行時,身骨疼痛,手足麻痺,或生寒熱,頭疼目眩,此乃觸經感冒」。到了清代,《葉天士女科醫案》記載經前相關疾病多達20幾種。
經前症候群的中醫分型
中醫將經前症候群大致區分成以下幾種類型:
氣滯
症狀 氣滯型的女性工作忙碌,生活壓力大,情緒起伏大,容易為小事抓狂,或心情無故低落,容易脹氣打嗝,有時便秘有時拉肚子,乳房脹痛,經行下腹脹痛。 經行乳脹
經行頭痛
經行情志異常

治療 臨床常用疏肝解鬱法調治,方選逍遙散、丹梔逍遙散、柴胡疏肝散。
食療 多吃行氣食物,如佛手、柑橘類水果、蕎麥、韭菜、茴香菜、大蒜、玫瑰花茶、薄荷茶等。
預後 此型體質患者病程日久易氣鬱化火,引起肝火旺,甚至肝腎陰虛,或是氣滯血瘀。

陰虛
症狀 陰虛型的女性長期熬夜,用眼過度,體型偏瘦。易口燥咽乾,喜喝冰飲,嘴唇偏紅易脫皮,聲音沙啞,臉色潮紅,有烘熱感,眼睛乾澀,皮膚乾燥易生皺紋,腰酸背痛,耳鳴頻尿,小便不順,大便乾硬難解,入睡困難,月經延後,經量變少。 經行乳脹
經行發熱
經行身痛
經行口糜


治療 臨床常用滋補肝腎法調治,方選一貫煎、二仙湯、二至丸、百合知母地黃湯、六味地黃丸、知柏地黃丸、杞菊地黃丸。
食療 多吃梨、百合、銀耳、木瓜、菠菜、無花果、冰糖、茼蒿等甘涼滋潤食物。可喝沙參粥、百合粥、枸杞粥、桑椹粥、山藥粥。
預後 此型體質患者日久可轉化為陰虛陽亢、血虛生風等。

氣虛
症狀 此型體質的女性體型偏胖,不愛運動,喜吃甜食,不喜歡講太多話,容易疲倦,活動一下就流很多汗,腰酸,頻尿,白帶量偏多。 經行浮腫
經行感冒
經行泄瀉

治療 臨床常用健脾補腎法調治,方選參苓白朮散、健固湯、腎氣丸、苓桂朮甘湯。
食療 常吃益氣健脾食物,如粳米、糯米、小米、大麥、山藥、土豆、大棗、香菇、雞肉、鵝肉、兔肉、鵪鶉、牛肉、青魚、鰱魚;少吃耗氣食物,如生蘿蔔、空心菜。
預後 此體質患者如治療調攝不當,易發展為痰濕型或陽虛體質。

禍從口入!幾類應避開的食物
1.含糖量過高的食物(蛋糕、巧克力、糖果、含糖飲料)。
2.乳製品(牛奶、乳酪、優格、奶油):會阻礙體內鎂的吸收,而鎂可幫助調節動情激素的濃度。
3.動物性脂肪:改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。
4.高鹽食物(泡麵、醃漬品、醬料、加工食品):防止水分滯留在體內。
5.咖啡因(咖啡、茶、可樂)。
6.酒精:將加重情緒低潮,也會使頭痛及疲倦更加嚴重。
飲食生活自我保健DIY
飲食 少量多餐,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,多吃蔬菜、豆類、全麥、蕎麥及大麥等食品。
適度補充維他命B6可緩解情緒、有助排出水分、緩和乳房脹痛、疲勞及想吃甜食的慾望。
多吃魚蝦、大豆等富含維生素A及D的食物,可改善皮膚狀況,有助於抑制經前的粉刺及皮膚油脂分泌過盛。
多吃新鮮水果或適量服用維生素C,可減輕情緒緊張。
維生素E可緩和乳房疼痛、焦慮沮喪等症狀。
鈣與鎂可預防經前的痙攣及疼痛,鎂尤其能抑制對食物的渴望、穩定情緒,同時可幫助鈣質的吸收。為補充這兩種元素,不妨睡前喝一杯熱牛奶,並加上一匙蜂蜜。
生活 快走、騎自行車、游泳、慢跑…,每週3次,每次30分鐘,使心跳增加到每分鐘130次以上。適度運動有助全身舒暢,放鬆緊張情緒。
營造緩和寧靜的環境,如採用柔和的色調或播放怡人的音樂等。
適度安排工作進度及目標,不要讓自己負擔過重。
可在溫熱水中加入海鹽或精油泡澡,有助放鬆全身肌肉、促進血液循環、改善睡眠。
透過每日症狀記錄表,藉由自我認識與瞭解,採用認知行為技巧,控制身心穩定度。



若症狀嚴重要尋求專業協助

經前症候群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,症狀起伏不定,輕微的症狀可以藉由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而改善,但若症狀頻次變多或加重,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與身體不適,切忌道聽途說服用來源不明的健康食品或草藥,才不會越吃越嚴重,花錢反傷身。最好是請專業醫師評估,尋求適合的解決之道,才能輕輕鬆鬆做個元氣美女!


(本文圖片引用自http://women.webmd.com)
【撰寫/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.中醫婦科/李湘萍醫師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