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

嘴巴淡沒味道的中醫觀點

        口淡是指口中味覺減退,自覺口內發淡而嘗不出食物的味道,無論吃美味大餐還是清粥小菜,都覺得索然無味,甚至沒吃東西時也感口淡,一般還會伴隨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等症狀。《黃帝內經》提到「脾氣通於口,脾和則口能知五榖矣」,中醫認為人的味覺與脾胃功能有關,口淡無味多因脾胃失調所致,有些人試圖藉由吃辛辣重口味的食物來提味,但反而會造成腸胃功能的負擔。

原因
1. 感冒、吃入不潔食物、大吐大瀉過後,或其他慢性病等原因,致使脾胃氣虛,運化轉輸失
    職而口淡。
2.飲食不節制,長期吃冰或冷飲,損傷脾胃,濕阻中焦而口淡。



臟腑歸經
脾胃

治療
1. 脾胃虛弱者,治宜益氣健脾和胃。方選六君子湯。
2. 濕阻中焦者,治宜芳香化濁,醒脾化濕。方選藿朴夏苓湯、三仁湯等。

食療
1.多吃健脾利濕、化痰祛濕的清淡食物,如白蘿蔔、蔥、薑、白果、紅豆、山藥、白扁豆等。
2. 山藥紅棗飲:將山藥、紅棗各10克放在沸水中煮半小時,每天飲200c.c左右,直至症狀改
   善。

保健
1. 遠離潮濕,多參加各種戶外活動,多聽輕鬆音樂,以運動培養精氣神。
2. 少吃甜黏油膩之品,少喝啤酒、冷飲等助濕之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