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

中醫產後四方調理

        產後一個月內,身體變化很快,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症狀,所以不論食物或中藥都需要分階段來調補,才能達到較滿意的效果。雖然我們說坐月子要“補”,但是須考慮每個人原本的體質以及產後的狀況,例如傷口未恢復時,不可使用溫補性太強的藥膳,否則會造成傷口愈合延遲。若是補過頭或不適合體質,會產生口乾舌燥、睡不著、多夢、燥熱、便秘、惡露異常等等副作用。


產後飲食三階段




第一階段:自然產一星期內,剖腹產二星期內

食物以清淡為主,以雞湯、魚湯、排骨湯為主。


第二階段:自然產一星期以後,剖腹產二星期以後

可以開始配吃麻油料理的食物,以及適量酒調味的料理。


第三階段:自然產二星期以後,剖腹產三星期以後

可以開始吃大量酒的料理:例如麻油雞、燒酒雞。





中醫坐月子4階段


醫師會根據個人體質,在基本的處方架構上再酌加其他藥物。


第一星期






第二+三星期(產後二方及產後方交替服用)


        產後2-3週常有惡露未盡、水腫、頻尿情況,這是因為身體裡面有過多的水濕,可以服用一些健脾胃的藥物,像是四君子湯、參苓白朮散,以及補血活血的藥物,例如當歸、川芎等,除了可以調整水分代謝、利水消腫,還可以幫忙修復子宮內膜。











第四星期


        產後3-4週以後,是非常關鍵的階段。因為腎氣、腎精在懷孕的過程過度消耗,產婦常有掉髮和腰酸背痛的現象,所以要用補腎藥物,例如人參養榮湯、十全大補湯之類的方劑,以及杜仲、首烏、黃精、巴戢天等,來恢復子宮、卵巢機能。這個階段如果好好調理,可以減少產後掉髮,也可以讓子宮修復以準備下一次的懷孕。






Q可以自己去藥房抓月子方來吃嗎?

A:不建議自行去抓藥。因為每個媽媽在坐月子期間會遇到的問題都大不相同,有些人產後偏寒、有些人則偏熱,如果不經醫師把脈問症狀,很容易會因藥材種類或是劑量上的不適宜,而吃出副作用。生小孩是女性一生中的大事,為了日後的健康著想,經由醫師專業開方才是最好的方式。


Q:如果已經有吃坐月子餐,還要再服用產後四方嗎?

A:食品與藥物的區別在於濃度上的差異,再來藥物種類的使用也比食補更為多樣化,根據個人體質量身訂作,明顯提高療效,也少了多餘的油脂與熱量,減少身體上的負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