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生化湯怎麼喝?

        生化湯又叫產後第一方,組成有當歸、川芎、桃仁、炮薑、炙甘草五種藥材,它並非單純的子宮收縮藥,而有生新血、化瘀血雙向調節的功效,一方面可調節子宮收縮,幫助惡露排出,另一方面可幫助子宮回復原本大小位置以及功能。其中藥物劑量因隨個人體質不同而調整,並根據產婦體質加減其他藥物,才不會使體質產生偏性,而達到坐好月子的目的。



        以前傳統是直接去藥房抓已經配好的生化湯回家煎煮,但吃不合而產生副作用的人大有人在,有些外面抓的生化湯還另外加入一些藥如紅花、益母草等加強活血化瘀,導致惡露過多或子宮劇烈收縮。而當歸川芎比例也很重要,要根據個人體質及脈象來調整,有些藥局用一比一來抓藥(當歸較貴,而川芎比較便宜),常常也會吃出上火的症狀或產生其他不良反應。還有人喝生化湯連續喝了1個月,導致惡露過多、收不了尾,月子越坐越糟糕。
        一般來說,若無特殊的產後併發症,自然產於產後1-3天開始服用,服用天數約為7-10天。而剖腹產因為開刀的關係,惡露會比自然產來的少,所以產後3-5天再開始就可以了,服用的天數也較短,約為5-7天。總結來說,吃對生化湯很重要,最好還是經由中醫師處方再服用。由醫師針對惡露、子宮收縮情形及全身症狀,在劑量、藥物上做調整,才能發揮最大作用。




服用方法
分為兩種,一般不用與食物燉煮:
1.醫院代煎:真空耐熱分裝三包,每天服用三次,於飯後溫服。
2.自行煎煮:
  [1]將藥材置於陶瓷鍋或不鏽鋼鍋。
  [2]頭煎:加水蓋過藥材,大火滾後,轉小火,煮成1碗。
  [3]尾煎:再次加水蓋過藥材,小火,煮成1碗
  [4]頭尾煎藥汁混合後,分成3碗,於每天三餐飯後溫服。


服用注意事項
1.服用期間有出血量明顯變化、腹痛、便秘、腹瀉、發燒、傷口或乳房發炎反應、感冒、惡
   黏稠味道不佳等症狀時先停服,經由醫師評估過後,再決定是否減量、暫停或另開立處
   方。
2.因為生化湯也有增加乳汁的功能,哺乳媽媽若想增加乳量,建議先吃完三餐,再服藥,半
   小時後再哺乳。
3.生化湯服後半小時,可能會稍微增加惡露量,只要無腹痛或血量過多,可繼續服用。